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北京市科协领导调研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
2021-12-2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 点击:1730

内容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北京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了解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服务科技创新和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探索新时代学会的发展规律,更好地推动市科协学会的数字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增强学会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学会在北京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服务能力。12月17日中午,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一行到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调研并亲切看望慰问该学会2021年度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学会理事长、国家新药(抗肿瘤)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徐兵河。


北京癌症防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秘书长张鹊汇报了学会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实现推动社团党建、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的有效结合,在学会项目管理系统的流程化管理中实现学会的规范化和数字化建设,在学会制度化建设中实现学会秘书处的职业化建设等相关工作。张鹊介绍了学会将通过与瑞典、新加坡等国际组织合作支持更多的学会会员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国际交流,通过民主办会、强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学会对于业内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通过开展生物医药创新联合体建设增强学会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等工作设想并现场演示了“学会项目管理系统”。


徐兵河院士感谢市科协多年来对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工作的支持。他认为学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业界的认可,离不开北京市科协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理事会,离不开一个职业化的秘书处。他希望,学会不仅要在北京地区同时也要在全国扩大自身的影响力,能够在服务全国的科技工作者、在提高全国乳腺病的诊疗水平中发挥作用。学会以及学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市科协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的建言献策和开展乳腺病的科普工作,让政府、社会、公众共同关注已成为全球癌症发病率第一位的乳腺癌,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乳腺癌的早期筛查。

沈洁首先祝贺徐兵河理事长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科技界、学术界对徐兵河主任杰出成就的高度认可,不仅是个人的光荣,是学会的光荣,也是科协的光荣。沈洁充分肯定了学会在加强自身建设、服务会员成长、提高学会学术地位和服务科技创新中取得的成绩。沈洁指出,希望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和院士专家的“传、帮、带”作用,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现培养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打造创新团队;希望能够有更多像徐兵河院士这样的科学家发出自己的声音,率先垂范,带动更多的科学家积极投身到科普工作;希望学会在理事长的旗帜下,在秘书长的科学管理下,完善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早日实现学会的数字化建设,为新时代首都学会发展提供先进的管理经验。

沈洁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会的政治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让学会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载体和阵地。二是要在积极推动科学家参与科普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把我们的科研人才转化为科普人才,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产品,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科普资源。三是要探索科技服务新模式,把“生物医药创新联合体”建设成为一个公益的产学研用平台,实现会员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有效统一。四是要大力推进数字科协建设,扩大科协组织资源圈、朋友圈和传播圈,实现我们221个学会基金会、90多家高校与1000多家企业科协的资源互联共享,引领我们广大的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密切与学会联系,与科技工作者交朋友,倾听科技工作者心声和诉求,真正使科协组织成为科技工作者眼中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聚焦社会热点和科技前沿,借助包括新媒体在内的各种传播渠道,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内容。五是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形式,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秘书处的职业化水平,提升学会科学管理水平和专业化程度。下一步,相关学会、科协的计财部和数字化专班要现场学习了解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的数字化办公,为数字科协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北京癌症防治学会轮值理事长、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副理事长袁芃,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俊兰,北京癌症防治学会秘书长郑革红,市科协学会部、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相关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