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宣传 » 乳腺百科 » 乳腺疾病诊断

乳腺钼靶彩超哪个查乳腺癌更准确?
2019-07-01 来源:作者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放射科副主任 杨学东 点击:2618


     乳腺钼靶和彩超哪个查乳腺癌更准确?是个好问题,其实这两者哪个更准确,完全取决于患者本身乳腺长的啥样,为何这么说?

1、放射科大夫如何在钼靶上发现有无乳腺癌?

这里有个概念,叫“对比”,也就是癌,相对于乳腺腺体有无区别。假如一个癌灶,和乳腺腺体在钼靶上长一样,那就无法被发现了。

2、中国人和外国人不一样

在西方国家,乳腺癌筛查首选钼靶,为何?因为国外女性的乳腺类型多数为A和B,这样的话,即使小的癌,也容易被发现。而东方女性,很遗憾,C和D特别多。因此,钼靶的效能大大降低怎么办?我们还有彩超和MRI。


3、彩照诊断乳腺癌

与钼靶不同,彩超诊断乳腺癌,无电离辐射,不容易受到腺体的影响。但缺点是空间分辨率略低,而且对乳腺癌出现的钙化不敏感。

在我国的临床路径中,往往首选彩照,或者彩超和钼靶结合的方式。笔者在会诊过程中,假如发现钼靶类型为C和D,无显著恶性肿瘤证据,此时会结合初诊和彩超结果,给患者建议。

4、关于MRI

MRI做乳腺,必须进行增强扫描,其软组织对比很高,缺点1是对钙化不敏感。2是乳腺本底强化对乳腺癌的诊断有影响,因此育龄期妇女要选择好检查的时间(月经第2周)。因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近几年,乳腺MRI在临床上使用范围越来越大。